新闻动态

焦煤公司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2-03-17 来源:焦煤公司

     扬帆起航正当时,勇立潮头再出发。3月16日上午,焦煤公司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九里山矿职工礼堂召开。来自焦煤各条战线上的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带着全体干部职工的重托和对企业的希望,齐聚一堂,以饱满的热情共谋发展之策,共话美好愿景。会议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河南能源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锚定全年工作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奋力谱写百年焦煤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焦煤公司领导魏世义、赵社会、陶鹏、曹其跃、杨树彬、郭瑜、葛倩、李宇峰、陈良华、唐世界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出席会议。

     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魏世义强调,新起点孕育新机遇,新征程谱写新辉煌。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把活动开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强能力、转作风贯穿到推动全年工作落实落地的具体行动中,用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效,奋力谱写百年焦煤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魏世义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就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把“严守安全底线”作为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的首要前提。要切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围绕强化理念引领、创新体制机制、注重风险预控、隐患排查治理、规范管理行为和强化责任追究等方面,尽职尽责抓好落实,切实维护好焦煤安全稳定大局。要思想认识到位,讲党性,负责任,始终把“不用心抓安全的干部不是好干部,抓不好安全的干部也不是好干部”作为工作准则,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责任落实到位,从“政治上、组织上、管理上、责任上、投入上、技术上”六个方面,时时体现基础工程的定位,处处保障基础工程的落实,做到身体力行、身下心下。要闭环管理到位,加大对重复性问题隐患的管理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强化源头管理,坚决杜绝问题隐患反复反弹。

     二是把“精准施策发力”作为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的关键环节。要聚焦要点,超前谋划,始终保持超前性、预见性和前瞻性,增强危机意识、超前意识,加强工作的科学规划,重点聚焦重大灾害治理工程,坚持主动治理、超前治理,不断增强灾害治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聚焦难点,极力突破,着力解决制约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难度最大、最棘手的问题,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加强科技创新,重点攻克薄基岩下开采、瓦斯治理、地面区域水害治理等技术难题,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要聚焦契合点,主动推进,围绕河南省实施的“十大战略”,抢抓市场机遇,主动研究、对接、推动、落实,紧跟政策形势,深入挖潜,乘势而上,真正干成一批大事、要事。

三是把“提高工作标准”作为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的基本要求。要强化“严”的标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廉洁从业、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持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始终做到干净担当、廉洁自律,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的标准贯穿始终。要强化“细”的标准,锁定任务目标,细化量化,拉出清单,逐项分解,压实责任,强化精品意识,把工作的举措定细、定具体,实施的环节理顺、想周全,管理的机制建好、落实好,坚持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题督查,确保工作成效。要强化“实”的标准,每个环节都必须稳扎稳打、稳步推进,重实际、用实招、求实效,保证工程建设高质量,工作一抓到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把“加强组织保障”作为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的重要抓手。要筑牢基层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发扬好、传承好焦煤“特别能战斗”光荣传统,紧扣企业发展需要,锚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化“答卷意识”,切实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不断在学干结合中练就过硬本领,把强执行、抓落实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提升工作执行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凝聚职工力量,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始终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当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职工“急难愁盼”,深化“我为职工办实事”机制,确保职工困有所助、难有所帮、急有所济,促进职工成长成才,为焦煤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凝聚全员力量。

焦煤公司主持经理层工作的副总经理赵社会代表焦煤公司向大会作经理层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焦煤公司2021年各项工作成效,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焦煤公司202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一是聚焦底线思维,加快稳固安全环保新态势。要树牢“安全第一”思想,积极践行“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持续强化安全、环保、重大灾害治理等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二是聚焦生产组织,加快释放稳产高效新潜力。要持续优化矿井采掘布局和生产系统,加强采掘接替和采煤工作面生产管理,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要强化矿井大系统管理,提升信息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市场研判,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三是聚焦机制优化,加快激发经营管理新活力。要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契约化管理,优化“一企一策”考核办法,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提高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要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切实防范经营风险。要持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优化机构设置、改进生产组织、提升劳动效率。四是聚焦项目带动,加快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要抢抓市场机遇,依托企业自身发展优势,加快建材、电力、物贸、文旅康养等项目建设步伐,促进企业向安全、绿色、环保、高端方向发展。五是聚焦创新引领,加快培育科学发展新动能。要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崇尚技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要加快科研成果推广应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六是聚焦共建共享,加快开创和谐稳定新气象。要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持续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巩固发展企地关系,推进矿区和谐稳定。

焦煤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曹其跃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会工作,并提出2022年工会工作重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彰显新作为。二是坚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在努力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上展现新风采。三是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在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能上取得新突破。四是全力抓好群众安全工作,在为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五是竭诚服务职工,在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上再创新业绩。六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在进一步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上迈出新步伐。焦煤公司党委副书记陶鹏主持会议,宣读了河南能源工会贺信,并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领会精神,凝聚合力。二要主动担当,科学施策。三要转变作风,务求实效。焦煤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树彬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大会讨论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焦煤公司经理层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安全环保工作报告等决议,表决通过了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四个专门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焦煤公司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签订了焦煤公司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表彰了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