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

2023-12-28 来源:焦煤公司

       12月24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确定13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的公告》,焦煤公司王封实业“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名列其中。

        “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前身为1919年由英国福公司开凿的王封矿。这里是“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之一,1925年震惊中外的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在这里拉响汽笛,被毛泽东同志盛赞为“特别能战斗”;这里是河南工人运动的发祥地,河南省的第一个煤矿工会在这里组建。

       近年来,王封实业深度发掘焦作煤矿革命史、工运史,利用详实的资料和文物,先后建成了反映焦作煤矿“特别能战斗”精神的“焦作煤矿反帝大罢工纪念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及红色家风的“家风家训文化馆”;宣传焦作煤矿历届全国劳模的“煤海之星人物馆”;宣传全国首届道德模范、大孝至爱的矿工的“谢延信先进事迹展览馆”;宣传焦作煤矿工人游击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事迹的“洞见1969”等展厅展馆,展陈面积逾3000㎡,成功实现了从“工业锈带”到“城市秀带”的蝶变。2020年1月获评国家3A景区,开园以来,共接待省内外党员、职工、大中小学生及社会群众近200万人次。

      目前,“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已入选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煤炭行业首个红色教育基地,河南省第一批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焦作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