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刘尚进到焦煤集团调研时强调: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全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2023-12-25 来源:焦煤公司

      12月22日,时值冬至,河南省副省长刘尚进一行到赵固二矿调研煤矿安全生产和智能化建设工作,并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孙永民,省政府办公厅六处处长石红育,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赵廷钊,新乡市副市长祁文华,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光旭,辉县市常务副市长朱广治,副市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李明星,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总经理赵社会,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全监察局局长陈良华等陪同调研。

       当天下午,刘尚进一行来到赵固二矿,乘坐单轨吊运输车深入井下14010上顺槽智能化集控中心,实地察看智能化掘进装备的运行情况,听取焦煤公司安全管理、智慧矿山建设等情况介绍。刘尚进对焦煤公司通过智能化建设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有效保证矿井安全生产的做法给予肯定。刘尚进叮嘱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煤矿企业智能化建设工作,培育壮大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积极引导煤矿智能化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升井后,刘尚进一行来到该矿智能化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现场了解智能化系统及智能化装备特性、应用场景等情况,仔细询问了井下瓦斯传感器预警系统工作机制。他要求,要提高站位、科学研判,加大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不断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尚进强调,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用好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这一基本抓手、关键一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大力实施煤矿智能化建设。根据矿井资源条件和生产实际,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紧跟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持续提升矿井装备水平,不断更新智慧矿山新场景,扎实推进减人提效、减人保安,实现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开采。要切实抓好稳价保供工作。当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多地供电和供暖需求显著增加,能源保供进入迎峰度冬关键期,要切实做好煤炭稳价保供工作,在关键时刻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马正兰表示,河南能源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从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防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保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同时,全力做强全省能源保障主平台,最大限度地释放安全产能,认真做好煤炭保供工作,坚决扛稳扛牢国企使命责任,为保障全省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世义表示,焦煤公司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保障落实和组织实施,深入推进智能矿井建设,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焦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