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省国资系统第一届省管企业职业技能大赛在焦煤开幕

2023-11-30 来源:焦煤公司

      11月22日上午,河南省国资系统第一届省管企业职业技能大赛在职教中心开幕。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银志宣布大赛开幕并致辞,省人社厅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指导中心书记刘华,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权益保障部部长符明轩,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强,河南能源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曹其跃出席开幕式,省相关厅局、省政府国资委相关部室负责人及参赛单位分管领导、裁判、技术指导、领队和选手等参加开幕式。

      刘银志在讲话中表示,技能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资源,也是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环节。省政府国资委举办此次省管企业职业技能大赛,目的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搭建广大技能人才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提升“工匠精神”影响力,引导更多青年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打造一支与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切实为促进国资国企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希望全体参赛选手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发扬奋发有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团结互助的精神,赛出竞技水平,赛出道德风尚,赛出团结友谊,展现新时代国有企业职工的良好形象,也希望裁判员严肃赛风,严格赛纪,客观公正履行职责,优化赛场秩序,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薛志俊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政府国资委等省直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河南能源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打造全省国企一流旗舰劲旅为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近年来,面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不断应用的新情况和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不断引进的新形势,河南能源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保障。下一步,河南能源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府国资委等省直部门决策部署,坚持走好“技能成才、技能兴企、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世义主持开幕式,并代表焦煤公司向参加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裁判员和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裁判员、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其间,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工匠墙、宣传牌板、电工实操现场、电焊工实操现场、人力资源管理考试现场、中共焦作煤矿党史陈列馆等。

      此次大赛为期3天,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主办,河南能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承办。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来自全省16家企业的266名职工参加矿山救护、电工、电焊工、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等5个工种的技术比武。

     据了解,此次大赛以理论考试,现场实操,答辩面试等形式进行。将对比赛成绩较好的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并为电工、电焊工和矿山救护工3个工种获得前3名的选手申报“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