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焦煤公司召开庆祝焦作煤矿建矿125周年大会

2023-06-22 来源:焦煤公司

      峥嵘岁月百廿五,砥砺奋进谱华章。6月21日上午,焦煤公司在九里山矿召开庆祝焦作煤矿建矿125周年大会。来自焦煤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欢聚一堂,热烈庆祝焦作煤矿建矿125周年。

      焦煤公司领导魏世义、赵社会、陶鹏、曹其跃、杨树彬、郭瑜、李宇峰、陈良华、唐世界出席会议。焦煤公司副总师级领导,机关各部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基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表彰人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作了题为《以史为鉴向未来 砥砺前行再出发 在新征程上续写百年焦煤特别能战斗新荣光》的讲话,带领与会人员回望百年焦煤风雨兼程的峥嵘岁月,感悟百年焦煤薪火相传的企魂初心。他指出,125年艰辛求索、砥砺奋进,125年沧桑巨变、春华秋实。焦煤125年的发展史,是辉煌与坎坷交融的历史,是突破与困顿交互的历史,更是用忠诚和担当、责任和奉献书写的历史。

      魏世义强调,要穿越百年时空,汲取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一是初心烛照未来,必须时刻胸怀民族复兴的崇高理想。要将胸怀报国初心、勇担复兴使命的家国情怀,铭刻在焦煤人的骨子里,挺拔着焦煤人的脊梁,与国家同步、与民族同行,奋力谱写焦作煤矿新的时代华章。二是方向决定道路,必须牢牢锚定党的领导的正确航向。要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时刻听从党的指挥的光荣传统,根植在焦煤人的灵魂中,塑造着焦煤人的品格,依靠党指引方向、依靠党照亮前程,沿着正确的航向走好焦煤第二个百年发展道路。三是精神激发动力,必须高度重视红色血脉的传承。要将不惧艰险勇于亮剑、讲究策略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熔铸在焦煤人的血液里,砥砺焦煤人的意志,用“特别能战斗”精神激发接续奋斗的信心,为焦煤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四是改革赢得先机,必须坚持敢于求新求变的发展魄力。要将敢为人先挺立潮头、勇试勇闯改革创新的雄伟气魄,永葆在焦煤人的性格中,涵养焦煤人的风范,坚持敢于求新求变的发展魄力,在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五是团结铸就力量,必须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合力。要将聚识聚智万众一心、同向同行众志成城的团结伟力,蕴含在焦煤人的初心中,淬炼焦煤人的信念,依靠团结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魏世义要求,要挺立时代潮头,谱写转型发展的辉煌新篇。一要坚持培根铸魂,努力将焦煤打造成煤炭行业的精神圣地。要在加强党的领导中提升精神引领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信念、把准方向,不断标注“特别能战斗”精神的新高度。要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增强精神生命力,持续用好红色资源,讲好从“黑色资源”到“绿色主题”再到“红色记忆”的故事。要在新的发展实践中扩大精神影响力,坚持把精神传承融入企业发展,深入实施“百年焦煤传承工程”,让精神价值与时代同步,推动焦煤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持产业强企,努力将焦煤打造成质量效益的标杆高地。要立足当下,持续做优支柱产业,坚定不移走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坚持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煤炭、建材等支柱产业的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要立足优势,积极开辟产业领域,紧紧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抢抓省市产业布局发展机遇,深挖细研,用好政策,积极发展适应新形势下的产业项目,逐步让新项目成为焦煤的效益产业和特色品牌。要立足长远,科学布局未来产业,瞄准方向,超前布局,统筹部署,持续拓展焦煤的发展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将焦煤打造成经验标准的策源要地。要勇当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切实在站位大局方面解放思想、在着眼长远方面解放思想,在克服经验主义方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更新思想观念。要争当优秀管理的集成者,切实将安全、生产、经营等各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提炼总结好、推广运用好,形成符合焦煤实际、富有管理效力的体系。要敢当先进技术的领跑者,坚持从焦煤当前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下大力气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大对外合作,强化科研组织、协同攻关、应用转化,努力建设创新型现代化国有企业。

       四要坚持人才赋能,努力将焦煤打造成英才辈出的丰沃宝地。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坚持“五讲五更讲”,持续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要打造高精尖的技术人才队伍,坚持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使用力度,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要培育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队伍,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营造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氛围,着力培育一支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五要坚持普惠共享,努力将焦煤打造成人企合一的和谐福地。要立足实际关心职工,持续落实好“我为职工办实事”常态化机制,让企业更有温情、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要深入基层问计职工,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需于基层、问计于职工,汲取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要同心同向引导职工,各级党组织、工会要唱响“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引导职工正确认识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奋斗、克难攻坚,共同推动百年焦煤高质量发展。

      焦煤公司副总经理(主持经理层工作)赵社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要以此次大会为新契机、新起点,学习贯彻好、全面落实好大会精神,以打造政治引领更强、发展质量更高、创新动能更足、人才结构更优、和谐氛围更浓的现代化新焦煤为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谱写焦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焦煤公司党委副书记陶鹏宣读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贺信。

      焦煤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曹其跃宣读了《关于授予朱万启等同志“焦作煤矿荣誉矿工”、李功洲等同志“焦作煤矿名誉矿工”称号的决定》。

      与会领导为“焦作煤矿荣誉矿工”和“焦作煤矿名誉矿工”代表颁奖。“焦作煤矿荣誉矿工”代表、青年职工代表先后发言。

      会后,举行了“庆祝焦作煤矿建矿125周年”文艺汇演,现场演绎了诗朗诵《焦作煤矿赋》、合唱《时代英雄》《这世界那么多人》《祝酒歌》等,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