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国共产党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2022-03-17 来源:焦煤公司

     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105会议室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河南能源党委一届五次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及焦煤各项重点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赓续“特别能战斗”精神血脉,拉高标杆,奋发有为,全面实施“六大工程”,持续建设“四个焦煤”,工笔描绘“五彩底色”,奋力谱写百年焦煤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河南能源改革重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煤集团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代表焦煤集团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焦煤集团党委常委赵社会、陶鹏、曹其跃、杨树彬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魏世义所作的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并以书面形式交流了焦煤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结和有关单位经验材料。会议充分肯定了焦煤集团党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全面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来,面对特大暴雨灾害、新一轮新冠疫情、安全生产巨大压力等多重影响交织的复杂形势,焦煤集团党委在河南能源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抢抓市场机遇中科学研判、保持定力,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中承压奋进、攻坚克难,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经营大局稳定,企业高质量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牢发展方向,党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二是坚持知行结合,突出焦煤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三是压实全员责任,注重综合施策,风险管控成效愈加显现。四是强化战略引领,坚持项目为王,转型发展成色更足更亮。五是聚焦重点任务,深挖管理效益,生产经营质量持续向好。六是持续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七是始终围绕中心,着力服务大局,党建工作基础更趋稳固。

       全会深刻分析了焦煤当前面临的形势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了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河南能源党委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围绕“保稳、求变、强基、促转”的基本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党建引领,突出转型升级,实施安全稳基、创新突破、管理提效、人才强企、职工幸福、作风锻造“六大工程”,持续建设“四个焦煤”,工笔描绘“五彩底色”,奋力谱写百年焦煤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全会指出,要强化底线思维,打好风险防控主动仗。突出问题导向,严防安全风险。提升治理能力,严防环保风险。坚持系统协同,严防经营风险。要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持续推动能源产业升级上档。持续加快建材产业成链发展。持续增强物贸产业区域融合。持续凸显文旅康养产业优势。要推进改革攻坚,释放经营管理高效能。持续推进治理结构的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经营机制的市场化转换。大力推进管理体系的现代化提升。要着力创新赋能,打造创新驱动强引擎。增强创新主体协同力。提升科研技术攻关力。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力。要坚持共建共享,增进职工福祉促和谐。真情关注职工成长。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办好实事惠及职工。全会强调,要聚焦新任务,以更高标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六大工程”推动党建工作实现“四转四提”,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要坚持一个根本,抓牢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把学党史融入政治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通过凝心聚力和加强监督保证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思想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处置,丰富焦煤“特别能战斗”精神体系,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研究,加强形势教育和思想引导,确保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期大局稳定。要坚持重心下沉,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巩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持续加强党建典型和品牌的培育、选树和推广,探索“互联网+”教育管理新路径,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生力军作用。要坚持树好导向,建强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统筹把握班子中不同年龄层次干部配备比例,进一步严格基层单位“一把手”选任,持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要坚持狠抓执行,锻造能力作风。把执行力建设作为干部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注重提升执行的能力,强化培训提升,持续强化执行的效果,促进各项工作更好更快落实。要坚持从严治党,弘扬清风正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着力源头防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河南能源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百年焦煤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河南能源改革重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对照全会报告中的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目标,着力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焦煤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焦煤集团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焦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高级专家及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基层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焦煤集团纪委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