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焦作煤矿工人运动纪实》文献纪录片开播

2021-10-13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1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档案局、河南省档案馆、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等联合拍摄的建党百年献礼作品——文献纪录片《焦作煤矿工人运动纪实》在河南卫视播出。

       “特别能战斗”精神是经历近百年岁月磨砺,历久弥坚的精神富矿,是焦作煤矿传承百年的红色基因。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发生工人罢工100多次,参加罢工人数近30万。1925年5月,全国掀起了第二次工人运动的高潮。同年7月,焦作煤矿工人爆发了反帝罢工,是这一时期坚持时间较长,没有发生流血冲突,而且取得最终胜利的一次大罢工。1925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提到“焦作煤矿工人……他们特别能战斗”。

       据了解,文献纪录片《焦作煤矿工人运动纪实》是以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的历史事件为源头,探寻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足迹,是第一部系统、完整、详细地讲述焦作煤矿大罢工的影视作品,也是继承、弘扬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一部作品,将有力推动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焕发出新活力。

       “文献纪录片《焦作煤矿工人运动纪实》真实反映了一代又一代焦作煤矿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特别能战斗’精神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对于焦煤当前以及未来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启示,我们将继承发扬‘特别能战斗’红色血脉,将其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为开创新时代各项工作新局面而奋斗!为推动河南能源改革重生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