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焦作煤矿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现场核查会在焦煤召开

2021-09-10 来源:焦煤公司

    9月10日,焦作煤矿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现场核查会在焦煤召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方一兵,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研究专员冯家祺,河南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副处长许良,河南省工信厅对外交流处副处长李振华,焦作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立谦,焦作市工信局局长付希强、副局长杨天军,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党委副书记陶鹏,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及基层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方一兵指出,焦作煤炭工业作为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功臣,有着悠久历史,见证了我国煤炭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煤炭工业文化精神。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煤矿企业去产能、淘汰关停,留下了大量的废弃工业用地,我们一定要利用好、保护好,使其能够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为我国工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她希望焦煤公司在转型发展中要对焦作煤矿工业遗产申报项目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使煤矿工业遗产的经济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等得到充分利用,以此带动区域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许良强调,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工业文明的见证,也是文化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新资源。焦煤集团一定要对煤矿工业遗产进行合理保护,要把保护工业遗产与城市发展规划、企业转型发展、开发利用红色资源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焦作矿区丰厚工业遗存和悠久历史文化,大力发展工业历史遗迹,使工业遗产在我国工业发展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魏世义首先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欢迎。他说,焦作集团始建于1898年,迄今已有123年的煤炭工业发展史,是中国煤炭大工业开采的先行者和中国煤炭工业近现代史的奠基者,被誉为中国近现代煤炭工业的“活化石”,是“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之一。一百多年来,焦煤集团以煤起家,经过艰苦创业逐渐发展成为集煤炭采选、发供电、建材、物贸、化工、机械加工等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产业集团。

       魏世义表示,焦煤集团将以申报国家工业遗产为契机,结合地方城市规划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大对焦作煤矿工业遗产的规划、保护和利用力度,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积极探索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文化秀带”转变,努力打造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新标杆,为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贡献积极力量。

      其间,专家组一行先后到神华重机中福公司机电厂、李封矿英人矿师院、王封实业“西大井1919”等申报工业遗产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并参观了中共焦作煤矿党史陈列馆。